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记叙文-失物


                                    范文1 失物
           
  放学前,我收拾书包,发现几何仪器不在,便问同坐的同学有没有借去用。他笑着摇摇头,我以为他在开玩笑,便叫他把东西还给我。他收敛了笑容,说他真的没拿过我那盒几何仪器。我十分严肃①地再问一次:“真的没有?”对方举起右手.像是对天发誓的样子:“我为什么要骗你?”放学钟声一响,大家离开课室,各自回家,看他慌慌张张的举止,必定是作贼心虚,不便在课室久留。可是明天后天,我照样会追究的。他能够避开我一时,难道可以避开我一世吗?他真是太愚蠢了。为什么他要做这种傻事?一盒几何仪器。只值得几块钱。为了几块钱而出卖了自己的人格,值得吗?
    回想今天,由于功课忙,下课休息的时候,我留在课室内做作业,张同学也是这样。后来我上厕所,回到课室,见张同学还坐在他的座位。我一坐下,他似乎吃了一惊。嗯.这又是一个证据。很可能他是在那时候拿了我的几何仪器。
    冤家路窄,我在校门前碰到张同学。他身一闪,就想闪到另一边去。我乘机大声说:“明早我要去见副校长。”这个暗示②显然发生作用。他转过身来,想说什么,又忍住没有说,脸上的表情千变万化,匆匆忙忙便跑了。这更加强了我的信念:这件事除了他.不会有别人做的。
    回到家,吃了午餐,看到小妹妹一个人坐在地上画东西。看她那副聚精会神的样子,十分可爱。我走过去,俯身看看她到底画些什么。不看还好,一看之下,使我觉得异常难堪:这个六岁的小妹妹正用我的圆规在纸上画着大小不同的圆形原来我今天根本没带几何仪器去上课!
    为什么我那么肯定张同学偷去我那盒几何仪器?我的怀疑心与对人不信任,使到我对事情作出完全错误的判断。事到如今,还有什么办法,惟有打通电话引张同学的家,向他表达自己的歉意,要求他原谅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