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记叙文-参加诗歌朗诵比赛


记叙文范例              参加诗歌朗诵比赛
审题:题眼是参加,但考生若只平铺直述地写出参加比赛的经过,会使文章索然无味,引不起共鸣。故写作时,须加入一些插曲如:发生小意外、怯场忘稿等,也可叙述当时的感受,以使文章更精彩。
大纲:
开头:说明你被老师选中参加校际诗歌朗诵比赛的原因。
内容:
·         叙述准备比赛的过程和当时情绪上的起伏、转变。
·         你自认准备充分,因而信心十足。
·         发生状况:当日高手如云,你又不幸抽中成为最后一个出赛者,使你越等越心焦而心生怯意。上台时,麦克风突然发生故障,你因紧张而忘稿……
·         比赛失败,你失望沮丧,最难堪的是还得面对友人的讪笑、师长的询问。
·         结束:这次的失败是个难忘的经验,使你受尽煎熬,幸而你性格开朗,不会轻易被击倒。
  
     
学校里人才济济,我实在想不到,老师会选我代表学校参加校际诗歌朗诵比赛,大概是我平日爱说话,爱阅读,嗓子也不差的关系吧!接受了任务之后,我可有得忙了。选诗歌,安排训练时间,接受指导,和其他参赛同学互相切磋,这些事填补了我大部分的课余时间,我可真是忙得不亦乐乎!说真的,我还挺喜欢参加这比赛的,可是,随着比赛日期的愈加接近,我的心已由淡定自得,变得有点忐忑不安了。
无论如何,我积极认真练习,平日的表现皆深获师长好评。我也自认准备充分,无论在诗歌的处理,感情的掌握,语音的音准方面都能得心应手。因此,我信心十足,期望能捧个奖项回来。
 比赛终于来临了。怎知,我当日签运欠佳,竞成为最后一个出赛者。我当时本也不以为意,以为只要具备实力,何时出场并不重要。然而当日高手如云,其他参赛者不论是音色、台风、演绎皆佳,这使我备感压力,开始焦虑不安。等待更使我心焦,也使我心生怯意。
  好不容易轮到我上台了,谁知竞那么倒霉!我刚念了第一句,麦克风  就偏偏在此时发生了故障,得劳动工作人员上台维修。我站在台上等着,表面上看来冷静淡定,心中却是汹涌澎湃,紧张得不得了。等到麦克风修好后,我的脑袋差不多已空白一片,原本背得滚瓜烂熟的诗稿也忘得七七八八了。我在台上胡乱朗诵一阵,什么台风、感情处理也顾不得了。最后,我匆匆鞠躬下台,说有多狼狈就有多狼狈。这次比赛当然是以失败告终,我心中当然是沮丧难过极了,最难堪尴尬的,是得面对友人的讪笑及师长的好意询问。   
这次失败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虽受尽了煎熬,但却知人生不
如意事十之八九的道理,于是很快就收拾起心情,并加紧练习,以期来
年再和对手一较高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