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April 2012

说明文-试说明我国中小学生纪律每况愈下的主因


说明文范例    题目:试说明我国中小学生纪律每况愈下的主因

申题:由于导致中小学生纪律每况愈下的因素不少,因此适当的选材便成为文
    章是否具素质的关键。考生应从各方面,多角度地切入,才能使内容充
    实、准确。

大纲:开头:说明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纪律败坏的严重情况,继而牵引出纪律败
    坏的主要原因。
    内容:中小学生纪律每况愈下的主因:
    a    家庭问题
·         父母工作劳碌,疏于管教孩子的行为。
·         父母一味满足孩子的物质享受,忽略为孩子灌输正确的道德价值观。
·         父母婚姻出问题,孩子成为牺牲品,被忽略、舍弃。
·         父母过于功利主义,加重孩子课业压力,引发孩子叛逆行为。
    b.     社会不良风气
·         西方港台色情暴力影片充斥市场,污染学生的品行。
·         西方个人主义吹袭,造成青少年我行我素、不关心他人的个性和恩想。
    c    教育问题
·         过度注重学业成绩的教育制度使纪律问题升级。
    结束:指出父母在教育儿女上扮演着重要及决定性的角色。若要孩子走
    向正途,父母的努力、态度至为重要。

   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纪律每况愈下的情况已众所周知。这些学生所触犯的纪律,已不再是单纯的逃学、旷课,而越来越有暴力的倾向。他们破坏公物、勒索、殴斗、挑衅师长。为何(            )的学生,会失去理性,变得如此颓废、(            )呢?

造成学生纪律败坏的因素极多,其中,家庭问题是最主要的因素。许多父母生活压力大,每天为了工作与家庭(            ),忽略了孩子的行为问题,也遗忘了为人父母应作为孩子心灵上的导航者。孩子在家里欠缺温暖,便会向外寻求慰藉。一旦不自爱或经不起诱惑,受到损友唆使,就容易(             ),而产生纪律问题。有的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物质享受,却没把教育孩子的重任放在第一位,他们以没时间为借口,鲜少和孩子沟 通,更遑论向孩子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并不知爱心、敬老、礼貌为何物,又怎么不会产生纪律问题呢?   

有的父母则(            ),渴望孩子成龙成凤,向孩子施以学习上的过度重压。一旦孩子达不到父母的要求,就会受到严厉的苛责,令孩子容易产生(             )的消极思想。也有些孩子是婚姻失败的牺牲品。我国的离婚事件日渐普遍,这些怨偶的孩子或被忽略,或出现心理障碍。他们日后成为学校里的问题人物,其实是一点都不出奇的。

    西方港台的色情暴力影片充斥市场,如果父母未严加管束孩子所看影片的素质,或是未对影片中违反(             )的情节加以指正引导,孩子在暴力色情的耳濡目染下,思想如何不受到荼毒呢?再来,西方崇尚个人主义的思想也侵袭着年青一代的恩想,如果学生不经思考,就盲目接受,便会造成一种(             )、行事散漫,不把他人放在眼里的自我态度,这些都是造成纪律问题的原因。

    现行的教育制度也是导致纪律问题恶化的因素。教育政策太过注重学业成绩,使成绩欠佳的学生彷徨失措,甚至(             )。有的学生也因此自暴自弃、不思进取,甚而变得叛逆。

    纵观上述各项导致中小学生纪律败坏的主因,我们可以得知父母在教育儿女上(              )。然而,若要这些孩子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是需要各方面努力配合的,其中个人、家庭、学校、社会以至国家政策,都是指引孩子走向希望道路的明灯。

奔波劳碌
急功近利
责无旁货
天真单纯
我行我素
自暴自弃
道德伦理
误入歧途
濒临崩溃
不思进取

中五作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