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April 2012

说明文-如何才能降低车祸率?


如何才能降低车祸率?

每逢佳节期间,断魂于公路的人数相当可观(比平时增加双倍之馀,甚至一天内有30人丧命),导致政府除了“苦口婆心”叮嘱公路使用者一路小心驾驶外,更要勤于派遣警员驻守“车祸黑区”,防范鲁莽驾驶者横冲直闯肇祸,伤及无辜:甚至要探讨如何方能减低车祸发生,并呼吁全民同心协力助国家达致“零度车祸率”的安全理想目标。

  政府对肇祸的驾驶者年龄与性别,不知道有否作出一个精细的统计数字?这是极重要的“控制车祸率”一环,如果肇祸司机以年轻者居多的话,证明“血气方刚”的青年较易在路上“情绪失控”,警方在对付此类违规者时,必须严厉惩戒。

  例如初犯者须强迫性接受“公路情绪意识”课程引导,并且呼吁其家长加倍关注子女对“生命意义”的重视,莫作出危害他人生命的不当鲁莽行径。重犯者,亟需吊销其驾驶执照1年作为警戒;若再三重犯,则永久吊销驾照。有如此严厉的对付条规,才能起真正警惕效果。

  另一方面,政府也要检讨目前驾驶学院使用的“特小型汽车”教学方法,是否会对驾驶者真正在公路上驾驶时的态度带来差异?初学者在学院驾驶小型车辆,与日后本身驾驶的大型车身全然不同,驾驶的控制能力自然有差别,容易造成失衡状态!因此,若政府规定驾驶学院必须以中型及排牙车身教学(政府可以给予学院协助,让他们以最低利率对换成中型车),相信交通意外必会锐减。

  与此同时,大众传播的电台也要扮演重要的劝导角色(相信每名驾驶者均有收听电台习惯),例如在节目中经常传送当天的车祸宗数与死亡人数,让驾驶者提高警惕,为己为人加强注意公路安全。以目前电台最流行的“叩应”节目来说,节目主持人必须呼吁接听电话的驾驶者在暂停驾驶后,方可与电台连线,以策安全,并且电台应该在繁忙时段多播放“柔和抒情”的歌曲,以调和纾缓驾驶者的情绪,避免激昂或沉闷状况出现,有助减少酿祸机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