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April 2012

说明文 - 华人的陋习与改革


                                          华人的陋习与改革
    华人的陋习不少,多在公共场合或集会(尤其是宴会)上充分表现出来。这些陋习并非________形成,而是因循累积,成了积弊或积习,以致积重难返。
    最明显的几项华人陋习是喜欢铺张、不守时、不尊敬台上的人。这些陋习必须改革,以追上________,提高华人的形象。
    喜欢铺张、讲排场是华人长久以来的一种陋习。有钱人不在话下,没有钱的亦________。有些中下阶层人士,遇到婚庆、生日、满月、丧礼,总怕别人批评做得寒酸,没有体面,无论如何都得设法来一番铺张,风光风光,以满足私底下的虚荣感。为了达到这个目的,________,东凑西拼,筹备工作进行得很辛苦。事情过去,体面是照顾到了,却是困苦或梦魔的开始:钱用去一大笔,再也没有任何积蓄,若遇急需,定然________,苦不堪言;如事前向各方借了一笔钱,加上利息,到时必须摊还,无法清还,好戏还在后头。这又何苦?
    讲排场,大事铺张,只能逞________,实际的好处十分抽象,而且不着边际。何不根据自己的能力,请交情较好、来往较密的亲友参与?不必大鱼大肉,________,也能联络感情,乐也融融,达到目的。
    不守时,是公认的另一种华人陋习。守时运动在华人社会推行了二三十年,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些社团活动(包括会议、宴会、讲座)有了改善,大部分喜庆场合依然是老样子:开席时间总是与请柬所写的相差很远,迟一个小时的很普通,个半两个小时的也________
    现今生活节奏紧凑,人人有自己的事要忙,宴会主持人或活动主办人事前必须做好准备工作,抓紧时间。时间一到,马上开始:出席者也要合作,尤其是大人物或主讲人,应尽量准时到场。因特殊事故拖迟,就应通知大家或有关当局,以便________,务使宴会或活动能照原订时间进行,不致造成冷场,让到场者干等。
    华人喜欢请人上台表演或演讲,但坐在台下的往往并不给台上的人应有的尊敬。台上的人在台上演讲时,台下的人却高谈阔论或大吃大喝,________。这是很不礼貌的,必须自我克制。不过,在台上的人也要自我检讨,尽量做到言简意赅,不拖泥带水。台上的人长篇大论,但言之无物,松散沉闷.台下众人烦燥之余,交头接耳,在所难免。
    华人要成为优秀的民族,须塑造良好的形象。上述及其他没提及的陋习必须尽速改革,不可以任何理由延续下去,让人耻笑。
不落人后
典当挪借
一朝一夕
临时易阵
一时之快
时代潮流
暴饮暴食
司空见惯
我行我素
焦头烂额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