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April 2012

说明文-求学的目的


求学的目的

在这功利主义至上的社会,  一般人上学堂求学,  往往只为获取一张文凭,  以便将来能够在社会上谋得一官半职,  而完全忽略了求学真正目的一是为了充实自己的学识,  丰富自己的涵养,  致衍生了许多问题。

    一些学生为了考取好成绩,  不惜违反校规,  在考场上公然作弊。  另有一些学生则存有自私自利的心理,  不肯帮助成绩较差的同学。  更有些学生由于平时太注重考试成绩,  一旦成绩欠佳,便意志消沉,  自暴自弃。

    一个学生若.有不正确的求学目的,  其读书方法必属囫囵吞枣式,  不求融会贯通,  只求考试时有杰出的表现。一旦考试完毕,  读过的东西便忘得一千二净。试问,  这样的读书方式又有什么意义可言?

    其实,  真正的求学目的应该不是为了文凭,  不为成绩表现,  只为求取知识充实自己,  以提高个人的涵养,  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化的人,  并且将来还能够利用自己的学问造福人群。

    持有正确求学目的的人,  不会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他会怀着好学不倦的精神,  吸取多方面的知识。除些,  他会视求学为一件美好的事,  并能与人共享学习的乐趣。

    建立正确的求学目的,  乃刻不容缓之事,  有关方面都须作出努力。除了调整我国的教育方针外,  社会人士也必须改变以凭衡量人才的标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